2019.12.12
《Cina babi与光荣猪仔》

“猪仔”引起话题,我认为只是嘴炮,没去搭理。昨天看到这个标题,更像看到垃圾,也懒得去看内文。不过,脸书上却连篇累牍都是猪仔之论,发觉许多人像郑丁不贤,都在给别人脑袋喂屎,而不少人,也毫不警觉地就被喂了屎,乃决定凑凑兴,评论此事,希望大家一起,拒绝被喂屎!

“华人是猪仔的后裔”和“华人不是猪仔的后裔”,都是仅仅属于部分正确的论述,可以争论,但意义不大,徒然各说各话。就如我的好朋友Aaron Lim说的,如果华人移民里不是有很多知识分子,马来亚怎么可能留下那么多华文学校?没错。但是,无耻媒体人截头去尾把它偷偷改成“华人不是猪仔”,那就是故意玩弄谬论,煽动情绪了,是那些“应该流放到荒岛”的政客和无耻媒体人才干得出来的勾当。

我今天不解剖无耻媒体人的无耻文章。我今天想谈的是,说“我的祖先是猪仔”,丢脸吗?有损尊严吗?

1976年,美国黑人作家Alex Haley出版了历经10年完成的长篇家史小说《根》(Roots: The Saga of an American Family),一举轰动美国和全球,跃登畅销小说榜,赢得Pulitzer特别奖,1977年迅速拍成电视连续剧,也夺下美国电视界最高荣誉Emmy Awards 9个大奖。我年轻时候有幸得以从新加坡电视台追看这套电视剧,激动不已。

《根》是Alex Haley这位不知先祖是谁的美国中产阶层黑人作家历时10年、先后追踪80万公里,循线找到非洲西岸甘比亚一个小村,查出200年前的1767年,村子里确实有一个16岁小伙子Kunta Kinte失踪的家史小说。原来Kunta是被白人人肉贩子掳掠到美国Maryland,卖给了Virginia的庄园主,成了这位美国作家在美国的第一代先祖。Kunta多次试图逃走都失败,被抓回,被毒打,最后还被硬生生斩掉半个脚板,被迫从此放弃逃走念头,忍辱为奴,并与一女奴生下一女,但女儿长大了又被白人庄园主人玷污,生下作家的高外祖父。其家族从悲苦低贱的奴隶桎梏,历经所谓“解放黑奴”的南北战争,从而得到解放与翻身。

这个体内残留白人血统的黑人作家Alex Haley,已经不是美国社会的下层人。他是二战期间美军里的文职军人,他爸爸更是一战时的美国军人、后来的康奈尔大学农学教授。1960年代的美国,正是黑人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候,也正是黑人争取平等民权(或许也应该叫做捍卫“尊严”)最热烈的时候,而这个已经过上了好日子的黑人作家,则在这个时候公告天下,“我的先祖是奴隶”!


Alex Haley没有羞于追查、公开自己先祖的奴隶身份,反而写成巨著,誉满天下,呵呵,马来西亚华人须羞耻于提到祖辈曾经是“猪仔”吗?

是“猪仔”怎样?不是“猪仔”又怎样?我的小店在6年前里外装修得漂漂亮亮,五脚基都砌上瓷砖做了花圃。小店附近马来小孩多,才装修好不久,瓷砖上就有漆笔留下两个字:“Cina babi”。呵呵,我让这两个字留在瓷砖上,从来不去刷洗。从业12年,我养了一批又一批马来青年员工,少说也有30几人了,“Cina babi”何妨?不“Cina babi”又何差?

你自己不说祖先是“猪仔”,有什么意义?别人不说你是“Babi”,才有意义。你自己不说自己是“猪”、别人也不说你是“Babi”,又有什么意义?你要是强,做“猪”也是养人的“金猪”,你要是又懒又蠢又弱,说你是“龙”也不过是条虫!

只有偷鸡摸狗发了财,才怕人家知道自己当年贱;要是功成名就腰骨挺,何惧重提出身是寒门?

韩信协助刘邦夺下江山,封了淮阴侯,再晋封为齐王,风风光光回到家乡,找到当年溪边赐饭的洗衣妇,当众重赏黄金千两。这不是在公告天下,“我韩信当年是穷得连饭都靠人施舍啊”?堂堂一个叱咤风云威风八面的封侯封王大将军啊!

马来西亚600万好像很了不起的华人们,跟“千金回报一饭之恩”的韩信相比,你算什么呀?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为什么老马是我的唯一